close

01.

自從20世紀轉變至21世紀,科技有如過了18歲生日一樣,可為又有所不為,進步的實在令人感到害怕...

 

依稀還記得國小父親手上最新型號的手機,到高中後竟成為絕版古董。4歲半搬家,叔叔送來一台很新很棒的電視,如今卻變成路邊阿嬤所撿來的資源回收,取而代之的是一台螢幕大而不占空間的超薄液晶電視。

 

這夠不夠跳ton?就像是吃完飯後想拉大便,拉完後肚子又空空如也,感覺什麼也不是。

 

所以我時常在猶豫需不需買3C產品,最新型號的手機,2個月便過氣了,總有人會比過你。由於諸多的因素,電信公司送的手機將就用吧,一來壞了不會心痛,二來可以免去買手機的錢,說不出的聰明吧?

 

當知道有網路遊戲這種東西時候,是發生在我懵懵懂懂,最好騙的白痴小學三年級。

 

某天放學途中,肚子異常的餓,簡直就快要抓狂的我走進了麵包店

 

下午時分正是使人昏昏欲睡的狀態,一進門就看見一頭跟豬沒兩樣的胖老闆正坐在椅上打呼嚕,實在很不像話,身為國小三年級的我也感到不屑的直搖頭。

 

走進麵包店,剛出爐的新鮮麵包放至於鵝黃色的木架上,正散出熱熱的水蒸氣,香味四溢散盡房內每吋角落。

 

由於是時間點的關係,店內並沒有其他客人,也或許是這頭豬腦店長不懂服務客人,整間麵包屋包括我和店長及一名烘焙師傅而已。

 

 

麵包是很吸引人的一種奇妙食品,它可以是任何形狀、藉由食材而有不同的風味、讓人有不同口感及味蕾的感受、也是能置於死地而復生的完美滿足感。

 

麵包外表色澤是非常重要的,太過於焦黑表示烘焙過程太久,導致麵包外表的澱粉變質,口感可能會受到不淺的影響,甚至風味也會有很大的折扣。太淺色的麵包風味無法被襯托出來,浪費材料更影響賣向。

 

所以烤麵包是個非常了不起的技術,沒兩把刷子可是混不出來賣的!(怎麼說的好像是紅燈區之類的行為...)

 

最主要的還是麵包本身的口感,必需軟硬適中,甜而不膩口味剛剛好,所以在香料的配置上也須下一大苦功,每份香料的比例都很重要,過不不好,少了也不行,最重點的而是要使完成品讓大眾所接受,研發出大眾所能接受的口感,大家才會再次登門。

 

當然,麵包的成本及單價也一定要大眾所能接受,除非你夠有名,或是夠有料,能夠開啟一個讓顧客滿意的門,價位才有可能較高。

 

這是我逛完整間麵包店後所研究的心得,但...卻也讓我發現麵包店有一個非常驚人的事實

 

「這是什麼鬼玩意兒?

 

在麵包店裡見到了不可思議的鬼東西--『遊戲光碟片』讓我在心裡面安暗罵「這東西能吃嗎?

 

這簡直是詭異到了不行,比起你在街上遇到頭上戴著三角內褲的鹹蛋超人還要可怕至極。

 

麵包店主要是以小本營利為目的,一般大眾化的麵包店不可能有什麼能耐可以成為超級爆發戶,賣個兩年就可以環遊世界,幾乎是幾塊至幾十塊的小本生意,要能維持經營,員工薪水就已經很不容易了,更何況是一間不到7坪大的小麵包店,感覺不會有太多的成長。

 

能想像一間平凡的麵包店竟會賣這樣脫軌的商品嗎?或許很困難吧,但事實擺在眼前,一個小矮櫃裡頭擠著幾乎拿不太出來的遊戲光碟片,要拿出來簡直很困難,就像鼻孔被巨大異物堵塞住,無法正常呼吸的窘態。

 

如此擁擠的空間,居然還擺上一個小矮櫃,開始賣起3c的用品,有小型滑鼠、滑鼠墊、耳機,最誇張的就是遊戲單機版光碟。在想這會不會是老闆最後的殺手??麵包店最後的終章?陪伴將近快十年的老店居然偏軌這麼嚴重,或許一般人並不會有太大的反應,卻讓我小小心靈受到某種迫害。我知道社會變遷的可怕性,但誰會聯想到麵包店也會賣3c用品?也太多元化了吧?

 

「什麼了不起?你見過糖果餅乾店裡面賣保險套的嗎?」湯鈞一臉不屑的對我說,才讓我稍稍釋懷,原來有許多店家也禁不起時代的折磨,開始走向偏門。

 

 

單機版遊戲光碟一片199元至299元是普通價位,也有21滿足版399元,這些都是非常合理且公道,也是因為製作版權的關係,才有如此的價格,否則一小片光碟就要你六個便當的錢,不拿刀子出來追人才怪。

 

雖說是合理價位,但我也只能觀、把玩盒子,卻無奈又心酸的將它放回原位。要知道,一個普通家庭出產的三年級小孩,是不需要什麼零用金的。平常要是能有張紅色小孫大在手,就應該要將好好將它供奉起來,一日照三餐的參拜上香,不能使它有任何風霜之苦,天冷了要蓋被子,熱了就得放冰箱給它涼快,三不五時還要將它帶在身上像皇上微服,和夥伴們一起觀賞這美妙的漫景。

 

如此這樣寶貝,說真的再怎麼樣也很難將之脫手。199?真的是很心疼的。

 

39?!

 

「老闆,你確定是這個價錢嗎?沒標錯吧?」我將光碟推上結帳櫃台,很不可置信這東西的價格。

 

「怎麼?覺得太便宜嗎?」那豬頭老闆打了個大呵欠。

「確定沒貼錯標籤嗎?」我已經做好了犧牲兩天的早餐錢準備。

 

那個豬頭收走我僅存的財產,順手打開收銀機找回了我1元,接著又繼續趴睡巴拉懶覺。

 

當時的已經顧不了這許多了,肚子雖餓得難受,但只要過一段時間後就沒什麼知覺,重點是一片遊戲光碟居然可以這樣便宜。

 

在那時候有DVD是個奢侈的享受,有電腦及遊戲光碟更是奢華的沒話說,畢竟電腦在那時並非普及化,十戶人家差不多也只有兩、三戶有電腦,有網路能查資料線上olinegame的更是少之又少,大部分的娛樂差不多都是在外頭和大家玩一些紙牌遊戲或跳格子,三字經鬼抓人抓死人!和家裡有電腦的孩子們總是會隔上一層心牆,漸漸的疏遠。

 

時代的進步或許是好事,但不完全是,至今網路的普及,更使人們方便許多,但卻也無形中漸漸疏遠...

 

 

話題轉回當時小三的我。

 

電腦開啟後,我興奮的將光碟機狠狠打開,像是在塞通便劑一樣,把光碟狠狠塞入。

 

那是種莫名又興奮的快感!第一次使用自己的飯錢滿了這麼便宜的光碟,還附贈了張刮刮樂,這麼爽的事情還是頭一遭,馬上拿出身上僅存的一塊錢,刮除解說本上的銀漆。長長一串的序號浮出,說明書上表示...虛擬寶物,這到底是什麼鬼玩意兒?壓根都沒見過的東西,真是讓人匪夷所思。

 

98%...99%...這些數字讓人心癢難搔,怎麼不快些呢?

 

這樣的心情就好如「屎至門口」,而廁所卻還在遙遠的天邊,痛苦又期待所造成的兩難局面,所謂天人交戰、痛不欲生,既興奮又是緊張。然後興奮得像猴子一樣又叫又亂跳,要不是坐在電腦桌前,還真會被人誤認以為是隻猴子,還是不小心撞到腦袋而弱智的可憐瘋子。

 

「網路連線精靈?」就在我又跳又叫之後,蹦出的第一句國語,壓根沒見過也沒想過,網路連線精靈到底是何方神聖,敢阻撓本大爺玩樂?

 

笑話!我可是這台電腦的主人耶!要它開機就開機,要它關機,猛力扯一下插座還不乖乖就範?

 

電腦也時常因為強制關機,禁不起這樣開關開關的折磨,沒多久便葛屁了...到最後連單機版遊戲都玩不成,才想到自己不該這樣的對待它。

 

※愛情,不等於電腦,你對他下一個指令,回覆...可能會超乎你的想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久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